曦澄推文墙小秘书

【翻译】平芜尽处(完)By白杼


原文(繁体)
不要忘记给原作太太点小红心小蓝手哟!


30.

蓝思追担心金凌,早在他离开晚宴时,便悄悄溜了过来,一路随着回了寝室。六儿想要自己照顾宗主,偏不让蓝思追推轮椅。

六儿撅起嘴道:"我就只能替宗主做这些事了,思追你就别跟我抢了。"蓝思追笑道:"阿凌,你不教她些什么吗?"金凌道:"自然是有的,她目前还在练习挥剑,之前见天跟我抱怨手很酸。"

三人一路像是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,如往常那般你一句我一句的话家常。可就在六儿准备推开门的时候,蓝思追制止了她的手,六儿疑惑道:"怎么了?"蓝思追眼尖,伸手指着一旁的窗户,那扇窗有被人推开的痕迹。

金凌抽出岁华,让六儿赶紧躲到自己身后。即使脚不便于行,那好歹不要拖了思追后腿。不给他们多做思考,埋伏在里头的人见事迹败露,推开了门,喷起一道狂风。

"原本想让金小宗主死得不那么引人注目,可眼下看来,果然还是得先发制人。"

蓝思追与金凌同时持剑抵御随着狂风一同射出来的暗器,六儿抱着头蹲了下来,躲在金凌轮椅的后面。蓝思追认出,那是跟在无秋辞身边的弟子,他暗自庆幸,还好自己跟在的金凌身边。若是此时此刻只有金凌与六儿,那么就危险了。

那人蒙着半身的破碎斗逢,这般夺人眼目是以才让蓝思追记下了他的来历,只听他冷冷笑道:"曾经听人说过,你是温氏的后代?那么师兄必然不会放过你,如今我不仅替他除掉了金凌,还顺道加一个温氏余孽……呼呼,那么师兄夺位之后,肯定会多给我些好处的。"

蓝思追持剑于面前,月华反射着剑身冰冷的光:"不会的,我会好好保护金宗主。"

那人不给蓝思追做出反应,从斗篷当中陡然窜出一只剑,朝着金凌而去。金凌用剑抵挡,但是却没有缓冲,轮椅往后撞到了六儿随即翻了过去。

"阿凌——!"蓝思追横出一剑,身影在昏暗的院落当中快速地移动,把敌人的剑给打歪了方向,刺进一旁的土里,随即护在他们身前,"六儿,快带着阿凌离开!"

六儿手忙脚乱地,在蓝思追与敌人过了几十招之后,才让金凌重新回到了轮椅上。金凌担忧地看着蓝思追:"蓝愿,保护好自己!"蓝思追头也没回,专心紧盯着敌人,不让他有任何空隙逃脱自己的防御,转而去攻击金凌。

"嘁——麻烦的家伙!"

那人用尽全力使出一击,毕竟在年龄与经验,蓝思追空有技巧无法弥补,即便稳妥地全数接下,仍然被强大的力道死死摁住,双脚在土地之上深深推挪出两道痕迹。

与此同时一道熟悉的声音自头顶响起:"快躲开!"

蓝忘机的避尘便准确地贯穿了敌人的肩膀,将他钉在了地上。敌人扭动着发出凄厉的叫声,那斗篷也倾刻间染满了鲜血,魏无羡躺在蓝忘机的双臂里,等到蓝忘机使出轻功安稳落地之后,方才跳了下来:"不是让你点他穴道就好,怎么忽然就让人见血了?"

蓝忘机面无表情地看着魏无羡,分明是魏无羡用他微薄的灵力在避尘的剑柄上踢出一脚,避尘这才刺进了敌人肩膀的。魏无羡感觉到了蓝忘机"不善"的目光,装傻样地笑了笑:"不说这个了,思追、金凌,你们还好吗?可有受伤?"

蓝思追疑惑:"你们怎么来了?"他记得,金凌的事除却金凌在金家的自己人,只有江宗主和自己知道才对……魏无羡这才抱怨道:"天大的一个事,你们居然把希望托付在江澄身上?还要不要命了?若不是因为他来找……等等,蓝二哥哥,江澄……他来找我帮忙?"

蓝忘机一脸你现在才注意到的表情看向魏无羡:"嗯。"

"怎、怎么回事?咦,等等,我们回去一趟吧?说不定那个江澄是假的,这下大哥就有危险了……"魏无羡说是这么说,嘴角却藏不住喜悦的神情:"快走吧——万一大哥有什么——"

金凌握住了蓝思追的手,把他拉了下来,伸手把他歪了的抹额摆正,蓝思追弯着腰任金凌动作,却没想到那抹额早已是松脱的状态,被这么一碰就散了开来。

金凌愣愣看着落在自己掌中的抹额,对于抹额所隐含的寓意,他很早就知道了,又与眼前蓝思追从容不迫的目光对上,这才意识到:"你是故意的!"他分明知道抹额会掉下来,还让他去替他乔动!

蓝思追看着他羞赧的表情,忍不住心中一片柔软。正欲开口说些什么,金凌忽然摸着自己的膝盖,讶道:"有知觉了……我的腿有知觉了!"蓝思追亦喜,往蓝忘机他们那边看去:"含光君,看样子泽芜君与江宗主成功了。"

魏无羡正搭着蓝忘机的肩膀,让他快带自己飞起来,却听蓝忘机道:"你知道兄长他们在哪里?"魏无羡这才像是被浇了一桶冷水冷静下来,嘴巴开开合合,再多的是掩藏不住的喜悦:"不知道。不过就算不知道还是可以喝酒!走,二哥哥我们喝酒去!"

蓝忘机却拉住了他:"还没,等着。"

魏无羡笑嘻嘻地拉着蓝忘机走到一边树下,二人随地而坐。蓝思追隐约听见魏无羡似乎是在说过往的事,那些曾经在莲花坞度过的美好。六儿被金凌吩咐去告知其他知情的金家人了,他则是正要推着金凌的轮椅,把他推回房间中。

金凌抓住蓝思追的手:"思追,你扶我好不好,我想自己用走的。"

蓝思追的头钻过金凌腋下,把他半支手臂牢牢扣在自己肩上,等待着金凌用自己的力量站起来。他看见金凌眼角闪过着泪光,脚步有些沉重,却稳定而踏实地迈出着步伐。

他抬头看了眼月亮,忍不住轻声言道:"今晚月色真好。"



番外

蓝曦臣从未如此刻般满足过。以往的他,都是如众所期待那般,走上一个又一个阶段,自幼聪颖,是各家的模范,亦是众人所欣赏的优秀与端正。就连抱书逃亡的那段期间,他在心里也是坚信着,恶意只有毁灭的一途,无论要付出多少牺牲,他们终将会赢得终局。

事实也正是如此,他们赢了,岐山温氏曾经让中原饱受灼烧之苦,随着太阳的坠落,终于赢来了火焰的熄灭,得到了片刻的安稳。

然而却始终有种不安隐于他的内心,直到敛芳尊的事件如漫天飞雪一般,刮出许许多多不堪的过去,以及受人蒙骗的屈辱。蓝曦臣这才明白,原来自己这么不堪一击。

曾经坚信着的过往,随着金光瑶的欺瞒,蓝曦臣在回忆的过程当中,渐渐失去自我,搞不清楚,怎样的恶意才是恶意,怎样的良善才是良善。是以躲进了闭关的借口里,就连出关,也只是当初立下的期限已到,他不得不带着浓厚的彷徨与无助出关。

逼不得已,他才让自己去荡城一趟。

那也只是走投无路之下的孤注一掷,重新跌回尘世间,说不定能让自己意识到,如今的狼狈根本不足以使自己如此挂怀,他只是庸人自扰而已。

没想到却遇到了江澄。

在那一个才方熟识起来的月夜,江澄毫不避讳地揭开了自己的伤疤——蓝曦臣直视着当时的江澄,他说的是"与我们这些污泥搅和",这么一句话,当即点醒了他。

是啊这尘世间,谁人不是污泥,谁人不苟且偷生于迷惘当中。将自己摆在与他人同等的位置之上,蓝曦臣便霍然开朗了,那晚,他其实是精神过度兴奋地有些失眠了,清晨见着微光的宁静,才独自走到亭中吹箫。

想要将那些过往,随着风而逝。

没想到有个人闻着箫声而至,蓝曦臣望了一眼,没有漏看他脸上歉然的神色。于是这个一身紫色劲装的人影,便悄悄地成为了蓝曦臣心上一抹无法忽视的颜色,目光忍不住去追随着他,将他的一举一动,所在意的东西都一一惦记在心里。

诸如他相邀江澄到云深不知处一游,江澄是答应的,于是回了云深不知处之后,他还认真地思考了几日,该怎么带他走一趟,将云深不知处最美好,最瑰丽的景致,献与此人。

如今能心意相通地拥在怀里,蓝曦臣想,若是能让自己早些遇见他,身上再多糊上一些污泥也无不可。

"你在笑什么?"

江澄被蓝曦臣抱在怀里,即使看不见他的神情,他却感受到了蓝曦臣的笑意。

蓝曦臣问他:"若是改日我想拜访云梦,晚吟可会亲自带我参观?"

江澄想起那日上月老庙,他拒绝林洮的话语,他以为蓝曦臣介意那番话,有心想要解开误会:"当然是我亲自……那里可是我从小玩耍的地方,没人比我更——"

话说到一半,蓦地发现自己暴露了什么——当初他说什么来着,江衡比自己更了解云梦——便赶紧止住了话头。蓝曦臣笑道:"如此,是我的荣幸。往后的日子,请多指教。"

江澄看着蓝曦臣,许久许久,才释然地一笑。




完。

评论

热度(36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